close

最近電視新聞一股腦的報導藤原效應,到底什麼是藤原效應 ?
讓我們先來看一張明顯的圖片,這是最近的衛星雲圖,

也就是目前要說的雙颱效應



那麼,讓我們看看一些關於藤原效應的描述:

維基百科

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是指兩個距離不遠的水旋渦或大氣旋渦,因為渦度、質量及相對位置的不同,而互相影響的狀態。颱風之間的藤原效應俗稱「雙颱效應」。一般在北半球,兩個接近的熱帶氣旋會因藤原效應互相沿著兩者中心所形成的軸線,呈逆時鐘方向旋轉。藤原效應往往造成熱帶氣旋移動方向或速度的改變。

中央氣象局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兩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兩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香港熱帶
氣旋追擊站

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s)是指當兩股氣旋靠近時對它們兩者本身移動之相互影響,而出現這影響的原因是因為它們是兩個旋渦,而他們所出現的輻合氣流直接成為對方的引導氣流。一般來說,當兩股熱帶氣旋之相互距離在1000至1200公里、或經度10度以內時,藤原效應便會發生(但實際上還要視乎兩股熱帶氣旋的大小及質量而定),但在個別情況下亦可不發生。

藤原效應發生時,常見的情況有以下三類:
1.比較強勁的那 股熱帶氣旋會影響那股比它弱的熱帶氣旋的移動方向,這時比較強的那股熱帶氣旋會另那股比它弱的熱帶氣旋繞著它的環流反時針旋轉(因為北半球的熱帶氣旋是反時針方向旋轉的。但在南半球.,由於熱帶氣旋是順時針方向旋轉,因此情況相反),直至大對小的影響力減弱為止。
2.如果條件適合的話,比較強勁的那股熱帶氣旋還會把小的熱帶氣旋吸收,情況就如1999年初的瑪姬把南海的低壓區吸收一樣(但要距離夠接近,及那股弱的熱帶氣旋不受其他天氣系統影響其移動才行);
3.如果兩者強度差不多,那麼,兩者便會互相圍繞一個共同中心旋轉,直至兩者受到其他天氣系統影響其移動,或其中一方減弱為止,才會脫離互相影響的局面。 此外,有時兩者會互相排斥,或是一個跟一個而行,甚至乎二合為一(但這情況比較罕見,通常發生於熱帶風暴或以下之熱帶氣旋),又甚至可以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

以下是個人超級不專業之說明 :

以此次的情況來說,我們可以看到左邊的哈吉貝和右邊的米塔,相距已經不到一千公尺,

兩者也開始緩慢出現相互影響的狀態,兩個颱風有機會以圓心成線逆時針旋轉。



藤原效應最近的例子有,2000年的寶發颱風和桑美颱風,請參考氣象局的特輯↓

→ 氣象局颱風特輯

如果覺得對於藤原效應還是不夠清楚,這邊有來自於維基百科內提供另一張更清楚的衛星雲圖



可以看到兩個颱風"已經"開始互相影響,頗神奇的,

所以,讓我們期待未來的天氣狀況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turnb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