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眼魚小檔案
學名:大鰭後肛魚(Macropinna microstoma)
特色:頭部前端透明,管狀的眼睛可在頭內轉動,偵測掠食者及獵物

555.jpg



1939年生物學家首次在深海發現一種外形奇特的“管眼魚”,它長著透明的腦袋和管狀眼睛。由於眼睛呈管狀,此前科學家認為這種魚的視力相對狹隘。但最新研究發現,這種魚的視力並不受到局限。

管眼魚這種特殊的眼睛結構非常有利於收集光線,適應於太陽光無法射入的漆黑深海環境。它們使用自己超敏感的管狀眼睛搜尋模糊輪廓的獵物。科學家曾認為這種眼睛結構是固定向上凝視的,然而這樣它們將錯過正面迎來的獵物,因為用它們小而尖的嘴很難捕捉到獵物。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的布魯斯·羅畢遜(Bruce Robison)和基姆·賴森比徹勒(Kim Reisenbichler)使用該研究所的有纜水下機器人(ROVs)研究管眼魚的生活特徵。在加州海灣2000-2600英尺深處,有纜水下機器人的照相機拍攝到管眼魚在水中懸浮靜止狀態,在水下機器人明亮光線的照射下,管眼魚的眼睛釋放出生動的綠色。這段視頻揭示了管眼魚之前未曾被描述的顯著特徵——它的眼睛周圍是充滿液體的透明頭部外殼,這一區域位於這種魚頭部頂端。然而更吸引人的是,當它從深海中用漁網捕撈後,其頭部並不呈現透明充滿液體,或許是它在漁網中掙扎時透明的頭部易於損傷。

羅畢遜和賴森比徹勒非常幸運地將一條用漁網捕撈的管眼魚打撈起來,這條魚在船上的水池中仍活著,它的身體也從一開始的水平漂浮恢復至垂直狀態。管眼魚體長只有幾英寸,它的食物來源可能主要是小魚和水母。它眼睛中的綠色素能過濾射入水面的太陽光,幫助它能夠探測到深海中發冷光的水母,或者直接位於其頭部以上位置的獵物。當它們發現獵物之後,管眼魚將向上旋轉它們的眼睛,並朝向獵物游去進入獵食狀態。

666.jpg

前面看似眼睛的其實不是眼睛,眼睛在透明腦袋裡面 XD~

看圖片好似做假的動畫,不過卻有影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turnb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